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2.01.28

看見青少年的無限可能_全家中和秀山店店長趙偲吟

 文/蔣慧芬

全家中和秀山店店長趙偲吟,從16歲開始到全家工讀,到現在邁入31歲,這15年來始終沒離開過。期間雖然遇到父母、外公強力反對,但個性不服輸的她越是遇到挫折,就越想要證明自己,加上遇到中和新秀店店長趙舒羚這位貴人,一路給予提拔與鼓勵,讓她不僅大三就考到全家運營者執照,大四獨當一面當店長,現在最大的夢想是開一家自己的店,在趙店長身上,證明了青少年有無限的可能,只要努力就可以達到目標。

 

趙店長出身小康家庭,爸爸是做工的人,媽媽是家庭主婦,上面有一個姐姐。因為考量爸爸做工很辛苦,所以16歲還在讀高職資訊科夜間部時,就來全家做早班工讀,自己付學費分擔家計。大學讀電子工程系,爸媽希望她畢業後可以到資訊業,找一份正常上下班與休假的工作,但她非常喜歡全家的環境,為此跟家人爭執許久。

 

「剛開始爸媽與外公都非常反對,他們覺得全家只適合工讀,不適合當正職。」為了說服家人,她一直努力證明給大家看,讓爸媽了解她在全家不只是做工讀,大三時取得全家運營者執照,拿到這張合格證書,就可以自己開店當老闆,還陸續獲得107年度PT服務力前五十名、107年度服務力成績優異,以及全家服務力考核的個人金牌勳章。

 

在這過程中,她最感謝的是趙舒羚店長,不僅是她第一個雇主,也是她的貴人與最佳榜樣。在趙舒羚店長身邊12年,趙店長鼓勵她要有自己的事業,灌輸許多女強人的知識,也以身作則拿到「全家傑出店長」,巔峰時期擁有七家店。「她讓我知道,每個人只要努力都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而且她說我在她身邊學習這麼久,已經有她九成的功力,能夠被崇拜的對象肯定,讓我充滿自信!」

 

為了達到開一間店的夢想,趙偲吟從大學讀夜間部時就積極兼差存錢,那時她周一到周五在電子公司上班,假日則在全家工讀,寒暑假全年無休,大學畢業後,除了在全家當店長,也在飲料店、夜市擺攤,為的就是要存夠開店的第一桶金。直到兩年前存夠了錢,家人的態度也轉趨支持,原本已經開始找地點開店,沒想到爸爸的身體卻出狀況,去年心臟病開刀沒能撐過危險期就走了,成為她心裡最大的遺憾。

 

「我很想讓爸爸看到我成功的樣子,可惜已經來不及。」現在因為疫情影響,暫緩了開店的計畫,但她沒有忘記對爸爸的承諾,目前先沈潛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未來一定要做得更好。在擔任店長期間,店內也任用許多中輟、單親、家境不好的孩子,雖然剛來的時候難免叛逆孤僻,但在她溫暖的溝通下,都變得開朗正向、成熟懂事,讓她感到非常欣慰。

 

一路走來,趙偲吟店長很喜歡全家這個大家庭,她與夥伴們逢年過節或生日都會一起慶祝,感情就像家人一樣。她認為很多青少年出來打工,都是因為家境困難,如果在迷惘的時候,沒有遇到對的人拉他們一把,很容易就會走偏,而全家是一個很好的打工環境,彼此互助、激勵,看到別人不斷努力,也會督促自己前進。「青少年其實有無限的可能,我常鼓勵他們要肯定自己,不要羨慕別人,沒有什麼事是不行的,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到!」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