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募款目標:$12,500,000 (2022年募款總額:14,997,533元)

2023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5,18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培力3,438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3.02.07

找到心之所向,緩慢前進終將抵達!–2023公益代言人好樂團

 
「你會不會和我一樣,覺得自己最多就是這樣⋯⋯」呢喃的吟唱曲風,句句唱進心坎裡,由主唱許瓊文與和吉他手張子慶組成的好樂團,以原創歌曲《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唱出年輕厭世代的心聲,獲得廣大共鳴。成軍七年,不僅推出首張創作專輯《在遊蕩的路上學會寬容》,也將這股療癒力量帶入公益領域,成為2023年逆風少年公益代言人,希望藉由他們的音樂心路歷程,鼓勵逆風少年找到自己的特質,發現心之所向,不再迷惘。

 

「這是我們第一次接公益代言人,感覺蠻驚喜的,可以從音樂作品發展到公益合作,對我們來說是很新鮮的體驗。」瓊文說,會擔任逆風少年公益代言人,是因為之前貝殼放大邀請他們拍攝《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劇情版MV,也將MV在YouTube的全部收益與KTV部分收益捐給兒少團體,當時有在網路詢問聽眾是否有推薦的團體,結果有粉絲熱心推薦台少盟,並表示他本身曾獲得幫助,於是串起了好樂團與台少盟「逆風少年大步走」的緣分。

 

從學生時代成團,瓊文與子慶對未來也曾有過不確定的迷惘時期。瓊文大學讀的是工業管理,後來改念表演藝術研究所,畢業後曾在古典樂團做藝術行政,即使組了好樂團,她也從沒想過能以樂團為主業,直到2018~2019年樂團比較成熟,才覺得可以成為音樂工作者;子慶在大學原本是讀哲學系,因考慮報考公職而轉到政治系,結果讀了發現沒有熱情,於是為自己訂下期限,如果25歲前可以靠音樂為主要收入,就繼續走下去。

 

2016年推出首張創作EP《我把我的青春給你》,獲得大量關注,2020年《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唱出年輕人對現實世界的無能為力,迅速竄紅,不僅獲得第一屆PlayMusic Awards的年度獨立音樂歌曲,至今也在Spotify單曲點播突破1,300萬次,動畫歌詞版MV在YouTube超過900萬次點閱。「我們的創作多是由自己與朋友的故事出發,最初是為了療癒自己,梳理情緒,獲得共鳴是意外的收穫,但能療癒別人也很不錯。」

 

就像子慶在《我們一樣可惜》的歌詞中寫道:「我是品嚐失敗的人啊,沒有成為想要的模樣」這是他觀察自己與周遭朋友,不同性格有著各自的難題,產生事與願違的遺憾,而《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則更聚焦在年輕人的無力感,那時他剛出社會,與朋友聊天,發現大家對於職場、主管普遍感到失望,對現實環境有著很大的期望落差,尤其付出沒有獲得應有的回報,讓他們感到很疲憊,看不到未來的希望。

 

出道七年來,好樂團從最初的混沌,到找到音樂與生活的平衡,現在也靠自己的力量,迎來首張募資的創作專輯《在遊蕩的路上學會寬容》,並將在2023年1月28日舉辦演唱會,挑戰2千人的專場。

 

能夠堅持到現在,子慶認為音樂能帶來立即的回饋,像是寫出一首歌,就能令他開心快樂,這小小的快樂是支持他持續努力的力量。瓊文則覺得這份工作多變且多元,在不同挑戰中都會有新鮮感,像他們開工作室,沒有經紀人,於是她必須身兼詞曲創作、發片與演出的行政與行銷統籌,而她是個喜歡實作的人,邊做邊學讓她很有成就感。

 

對於迷惘困惑的逆風少年,子慶想要鼓勵他們:「每個人都很獨特,要找到自己的特質,找到只有自己能做的事。」他說,有時我們會想要跟別人一樣好,但那是錯誤的,就像他發現很多過去成績很好的同學,現在過得不一定很好,反而班上那些愛講話、常被老師糾正的同學,因為懂得交際、建立人脈,後來都事業有成。

 

瓊文說,剛出社會時她也曾經很拚,不斷追求新的人生歷練,後來才發現自己並不是想追求多大的成就,而是想要找到內心的歸屬感,因此她寫了《棲身之地》這首歌,對她來說,音樂是她的棲身之地,也是安放情緒的地方,她鼓勵逆風少年:「在不同的嘗試與歷練中找到你的心之所向,朝這個方向緩慢前進,不必太著急,總有一天會到達!」

文/蔣慧芬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