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募款目標:$12,500,000 (2022年募款總額:14,997,533元)

2023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5,18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培力3,438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3.02.05

愛心雇主:去想像未來的樣子,不喜歡就要去改變!

 



 

位於宜蘭羅東的微晴巢棧」,是一間乘載著夢想的餐酒館,30歲的主廚闕浩惟,三年前返回宜蘭家鄉創業,在冬山開設了「滿晴食間」,因緣際會遇上了「有巢室空間設計」老闆,於是結合美食與空間設計,誕生了「微晴巢棧」。因為想提供宜蘭在地青年工作機會,2020年開始擔任逆風據點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的愛心雇主,令他印象最深的是逆風學員Tiffany,剛來時有點高傲孤僻,但經過相處後,發現她對甜點烘焙的熱忱,也具有帶新人的領導能力,令人刮目相看!

 

主廚闕浩惟是宜蘭人,因為阿嬤是總舖師,從小常跟著去辦桌,對餐飲產生興趣,退伍後一心想成為廚師,於是從當學徒做起,一路做到知名餐廳廚師,為了精進廚藝,還遠赴澳洲墨爾本學習料理。三年前疫情爆發,澳洲狀況失控,於是決定返回家鄉宜蘭創業,剛好學妹在宜蘭得安擔任老師,自己的餐廳也有人力需求,於是開始提供逆風少年職場見習機會。

 

18歲的逆風學員Tiffany,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因為家裡開早午餐,所以想來店內學習,好回去幫忙家裡。Tiffany剛來店裡時是做內場,在廚房協助擺盤、配料、出餐,由於個性比較慢熟,也不敢主動詢問,遇到出餐的快節奏,難免會出錯,加上主廚說話比較兇,因此她剛來時總是臉很臭,看起來愛理不理,有點高傲孤僻。

 

經過兩個星期摸索後,主廚闕浩惟慢慢與她建立關係,明確告訴她出餐過程允許出錯,擺錯料、打破碗、麵包烤焦都沒關係,因為犯錯是學習的機會,重要的是事後要調整改進。經溝通後,Tiffany逐漸打開心房,也會與大家聊天說笑,工作上進步非常多,表現越來越棒,不僅切菜、備料、擺盤、出餐都自己來,還會幫忙帶新人,告訴他們一些指令與任務分配。

 

「她的邏輯清楚,做事條理分明,而且很有領導氣息,在17、18歲這個年紀,有這樣的能力很不容易。」主廚闕浩惟自認雖然是個嚴師,但對於好表現絕不吝於誇獎與讚美,即使後來Tiffany大學考上財經相關科系,希望先以課業為重,主廚也尊重她的決定,見她喜歡甜點烘焙,離開時還送了她兩個點心配方,也歡迎她日後隨時回來。

 

而在另一個男學員身上,則讓闕浩惟看見自己年輕的影子,這位學員個性很衝,

愛打架、愛鬧事,犯了許多不該犯的錯誤,就像他國中時也是愛玩、愛打架,還被媽媽趕出家門,後來痛下決心悔改,乖乖回家念書,一路考上電機科、外文系,大學還組樂團擔任主唱與吉他,年少生活也是多彩多姿。

 

對於這樣的逆風少年,他覺得要讓他們認知自己現在做的事情,對未來的影響有多大。「我希望他們去幻想未來的樣子,如果不喜歡,現在就要做出改變!」他認為擔任愛心雇主,可以在職場見習中,從旁去矯正他們的偏差行為,現在這位男學員改變非常多,不會打架鬧事,已成為店內固定的假日工讀生。看到逆風少年的改變,讓他覺得這件事很有意義,因此未來會持續擔任愛心雇主,提供工作機會給需要的青少年,希望幫助他們找到未來的方向。

文/蔣慧芬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