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募款目標:$12,500,000 (2022年募款總額:14,997,533元)

2023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5,18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培力3,438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3.02.04

不要放棄,牽住援手就能拉你一把


 

擁有人資專業背景與實務經驗的黃詩婷是逆風據點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的志工也是逆風計畫的課程講師,這次為就業準備班開設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課程,協助八梯次、16位少年做個別化的履歷健檢與面試應答教學,在面對這群經濟弱勢與更生少年,她認為重點不在於寫出漂亮的履歷自傳,而是在整理的過程中建立自信,讓他們看見自己的亮點與潛能專長。

 

更生少年因為走錯路容易被社會貼上標籤加上學歷不足或缺乏技能,常被企業拒於門外,為了讓他們重建自信,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與逆風計畫合作,成為逆風就業力培力據點,從2022年4月起開設八梯次的就業準備班課程,透過每梯次2~4人的小班制,建立職場所需的基礎技能,而黃詩婷因為有人資專業,擔任每梯次的課程講師,透過課堂實作,協助他們寫出一份完整的履歷自傳,並透過面試應答練習自我介紹。

 

詩婷說,大部分學員過去只有打工經驗,求職都用制式簡易的履歷表,沒有寫過完整的履歷自傳,而且蠻多學員是司法少年,剛上課時缺乏學習意願,對面試應答也很抗拒,覺得學這些沒有什麼用,但她就是盡量與他們對話,在互動的過程中,引導他們找出自己的特質,並願意主動分享。

 

印象中有一位少年,剛上課時態度很消極,問他喜歡什麼工作,想嘗試哪些方向,他總是回說:「我是被關過的人,知道我喜歡哪些工作有什麼用,有人願意用我比較重要。」後來請他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才知道他因為家境的關係,很早就輟學出來工作,曾在炸物店打工,也做過送報與派遣工作。

 

「我發現他其實個性蠻努力的,只是可能學歷不高,沒什麼專業,對自己缺乏信心。」由於少年在求職網站有寫過一小段履歷,因此詩婷引導他可以多著墨在自己的特質與打工經驗,像是自傳裡可以強調個性願意吃苦,對於辛苦的工作也能勝任,只要雇主給機會都會努力嘗試看看。調整之後,少年發現自己做過蠻多事情,其實也挺不錯的。

 

面試方面雖然有既定的應答題目,也是依個案狀況調整,採彈性方式,讓他們選擇題目練習。有位少年的反應,讓詩婷感到比較受挫,因為他本身有嚴重的心理創傷,在練習自我介紹時,一度連名字都說不出來,透過後來的分享,才知道他因為家中有人過世,處理得不是很好,所以想從事殯葬業相關工作,彌補這方面的遺憾。

 

但也有可愛的案例,像有位家中從事網拍的少年,在課程中運用牌卡發現自己其他的特質,也在協助下寫完一份完整的履歷自傳,在完成的那一刻,他興奮表示沒想到自己可以寫出這麼漂亮的履歷,讓他覺得很棒!「當下我才發現,原來寫出一份完整的履歷自傳,也可以讓他們很有成就感,這讓我很開心,也覺得這堂課很有意義。」

 

雖然與少年相處的時間不長,只有短短兩堂課,但詩婷希望能竭盡所能,陪伴少年在履歷撰寫中建立自信。對於這些處於人生逆境的逆風少年,詩婷想鼓勵他們不要放棄,雖然生活有很多困難,但要相信身邊有很多資源可以幫助,當別人伸出援手時,要懂得牽住,別人才能夠拉你一把。

 

文/蔣慧芬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