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3.02.01

課程講師江鳴謙:人生沒有用不到的履歷


什木工地創辦人江鳴謙(阿彥老師),為了翻轉大眾對工匠的刻板印象,讓做木工變成一件很帥氣的事,因此創辦了「什木工地」,他把工匠行業中的學問、技藝、職人精神,變成有趣的議題,讓這裡不只是工藝教室,也是工匠與群眾的交流平台。


2022年11月,他在逆風據點國際技能發展協會Skills for U的邀請下前往全台海拔最高的高校南投仁愛高農」,帶領園藝科一年級學生用漂流木製作多肉的植栽盆器看到部落孩子對木工工具一碰就上手做出渾然天成的藝術作品,那好久不見的原始生命力,讓他深受感動!


Skills for U長期關注技職教育,這次與逆風計畫合作,也將業界力量帶入校園,媒合了木工阿彥老師與仁愛高農園藝科,透過一天的實作課程,從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教導十位一年級的學生,從了解木工工具的使用,到做出一個漂流木盆器作品,讓他們不僅學會木工技巧,也在實作中建立自信,體會園藝之美。


令阿彥老師驚訝的是,這群山林裡的孩子有別於城市小孩,即使第一次使用自動化的木工工具,卻好似久違的老友,一點也不陌生,無論是動手打磨、釘槍、組合,一教就上手。「他們就像武俠電影裡出現的『骨骼驚奇』,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那種天生的體感優越性,沒有被壓抑過,渾然天成的創作細胞,令人印象深刻。」


而且這群部落孩子的創作,每一個都像是藝術品,「這些作品真的很狂,或許沒有老師教過的美學,沒有所謂的對稱與排列,但保留了漂流木的生命力,這是我在城市教課不曾感受到的。」更讓他印象深刻的是,這群孩子非常樂觀,很享受當下,趁老師不在的時候,還會邊做邊唱歌,「那種山林裡的體感、直覺、原創力,我很久沒有感受過了,沒想到會出現在這裡。」


從之前與園藝科主任的討論中,阿彥老師了解到仁愛高農因位處偏鄉,學生多半有單親、低收入、輟學的問題,尤其很多學生會為了家計而中輟,可能工地有缺人,不管是營造搬運、打除鷹架等粗工,他們都會去做,因為對他們來說與其完成學業拿到學歷,不如做可以立刻變現的工作。


「但在我眼裡,逆風少年一點問題都沒有,就算他們課業成績或家境不好,我都視為無物,因為我只看他們的優點,我認為他們很棒,與一般孩子沒有不同。」阿彥老師說,他自己就是倖存者偏差的存在,高中是全校最後一名,被留級讀了四年才畢業,只花四個月就考上世新電影系,但最後被二一,沒有念完。然後27歲才去當木工學徒,曾被嘲笑做工的人不需要學歷,但他苦熬三年出師,不僅成為技師、統包、設計師,2017年還成立「什木工地」,變身為教育與倡議者,企圖翻轉工匠文化。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履歷,這些都成為我日後的養分。」對阿彥老師來說,就讀世新時開放的思想,對社會的反思,都回饋到他成為工匠後,對職人精神的倡議與傳達。而他如今能有一點成就,不外乎是找到自己的優缺點,像他以前不愛念書,卻是全校風雲人物,喜歡搞社團,代表他多才多藝,有號召力能說服別人。因此他也鼓勵逆風少年要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把優點正向發揮,有一天也能像他一樣打通人生的任督二脈。

 

文/蔣慧芬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