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3.01.30

突破視障青少年的就業限制

 

人稱「墨鏡哥」的甘仲維是中途失明的視障者失明前曾是台積電的科技菁英,也是雅虎奇摩入口網站首頁製作人,原本有著大好前途,卻因過度使用3C而罹患急性青光眼,歷經多次手術依舊宣告失明。從正常人變成視障者,甘仲維明白這一路走來有多不容易,因此創辦了HOVA台灣視覺希望協會,希望提供中途失明者與照顧者更多整合資源。


有感於許多未持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視障青少年,過去鮮少被正視他們的就業軟硬實力整合,就算完成階段性學業,若要進到職場很容易因雇主與求職者自身不熟悉該具備哪些硬體實力,在進入面試時就被刷掉,長期下來導致他們對於就業顯得被動不再有期待。因此台灣視覺希望協會去年與逆風計畫合作,邀請同為視障者的甘仲維,規劃聲音系列探索課程,讓他們在玩中學,也提升工作的積極度。


「我的出現對學員來說就是很明確的鼓勵。」因為甘仲維本身中途失明已經十年,但他不甘於此,不僅成為第一位交大視障博士,還主持漢聲電台廣播節目,曾多次入圍廣播金鐘獎,並經營Podcast,他希望透過聲音系列探索課程與自身經驗,協助未持有手冊的視障青少年與特殊境遇的身心障礙者了解聲音工作,引發他們的興趣,突破就業的限制。


在為期兩個月的線上課程中,甘仲維從口語發音、咬字正音、配音技巧、剪輯作品交流等課程切入,讓參與的20位學員自己可以DIY玩聲音,也在線上互動中培養默契,過程中也搭配協會助教協助,讓學員可以用最舒服的方式表達,不論是開MIC提問或是文字輸入皆可,慢慢地可以感受到學員主動提問的頻率變高,也願意分享自己的感受,甚至對聲音工作產生興趣,詢問如何準備面試、須具備的專業能力等。


讓甘仲維印象深刻的是有位高中生學員已經全盲,不僅學校課業跟不上,參加協會線上課程也無法自己操作,需要家人從旁幫忙,依他的身體狀況,應該要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但家人堅持反對,因為不願接受孩子變成身障者的事實。儘管他們希望積極介入與家人溝通,也想提供正確資源,但他的家人始終拒絕,後面的課程也完全失聯,讓他覺得很可惜。


還有一位特殊境遇的學員,雙親已經不在,為了家計必須邊外送邊上課,他的聲音很好聽,對配音工作很有興趣,但聲音工作者的薪水,遠不及他美食外送來得多,讓他覺得有些無奈。這兩個案例讓甘仲維思考,對於未持有手冊的視障青少年,需要更多耐心與家長溝通,而對於有經濟需求的青少年,即使當下無法滿足,但至少可以提升他們的就業動能。


因為深刻體驗失明的痛苦與不方便,也在跌跌撞撞中走來,甘仲維希望以自身的例子證明中途失明者也可以一展長才,未來希望持續扶植視障青少年就業,也希望有更多成功案例能回來分享。對於處在逆境中的視障青少年,甘仲維希望他們可以保持好奇心,並積極採取行動,「如果自己缺乏動能,別人無法拉你一把,我希望他們不要太快就放棄,在學習中盡情去玩去探索,才能找到人生的意義與方向。」

 

文/蔣慧芬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