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3.01.30

幫助失序少年回歸正軌

本身是南投在地人的葉清和,是逆風據點千禧龍青年基金會的社工也是就輔員這次在逆風專案透過職涯探索課程與職場見習媒合協助對未來迷惘的安置機構少年學會自立提高升學積極度也幫助法院處分中的犯罪少年迷途知返,透過職場見習穩定就業、回歸正軌。


長期關注南投青少年議題的千禧龍青年基金會,早期以921大地震後的災後重建應用為主,後來發現當地青少年因學業中輟、中離,新移民家庭的經濟困境,甚至藥物濫用等,衍生許多青少年犯罪問題,因此近十年開始推動「迎光青春職涯發展計畫」帶他們走回正途,去年也與逆風計畫合作,針對高風險的安置機構與法院少年進行就業力培訓課程,幫助他們找回新人生。


葉清和說,這次參與逆風專案的有15位安置機構少年與19位法院少年,安置機構少年因家暴或性侵無法返家,18歲之後必須離開機構經濟自立,卻沒有相關職業經驗,加上對課業較不積極、對未來沒有方向,因此安排他們參加第一階段的職涯探索課程,除了上課之外,也提供一對一諮商,以及租屋補助資源,降低他們對未來的焦慮感,經輔導後,多半升學意願提高,對未來也有明確方向。


法院少年多是學校中離生,低學歷、低成就、家庭功能不佳,加上本身有案底,對於職涯課程根本聽不進去,也沒有升學意願,因此安排參加第二階段的職場見習,由就輔員一對一的方式帶領,作為雇主與學員間的緩衝劑,在職場上慢慢灌輸正確的觀念,將他們拉回正軌,經過多管齊下的獎勵,學員多半可以穩定就業。


令葉清和印象深刻的是有位法院保護管束少年,他小時候成績很好,是個乖乖牌,因為身形弱小,高一時遭到學長霸凌,後來同學介紹他進入校外組織,保證他不會再被欺負,自此性格大變,變得有力量去欺負別人,一次在KTV打架,而進入保護管束,經法院轉介到機構來,起初他害怕家人出意外,不敢脫離組織,但在社工協助下,高三順利脫離組織與壞朋友群,也找到一份穩定的汽修工作,浪子回頭的轉變令他深受感動。


對於遊走在犯罪邊緣的法院少年,葉清和認為要先與他們建立互信關係,以朋友的相處方式,不帶任何批判,當他們想要衝動鬧事時,分析可能的前因後果,勸他們多想一下,用正向的態度帶他們解決問題,久而久之彼此的關係就能靠近,也能讓他們漸漸遠離負面的同儕朋友。


然而他也發現,許多法院少年在職場都待不久,即使雇主的包容心很大,但他們的挫折容忍力太低,只要雇主稍微念一下,情緒立刻爆炸,想要離開職場,這樣逃避不但於事無補,也讓愛心雇主淪為消耗品。對於這樣的逆風少年,蔡清和希望他們明白做很多事情都要先付出代價,不要遇到困難或失敗就輕易放棄,他想要鼓勵大家:「人生沒有一步到位,失敗也沒關係,社工都會與你一起面對!」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