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3.02.01

回家鄉尋根,希望有能力回饋部落

大學就讀健康管理系的盼盼,是逆風據點光源全人關懷協會的學員,爸爸是魯凱族,媽媽是漢人,從小在都市長大,爸爸過世後,她為了尋根,想回萬山部落工作,但遇到疫情,找工作一波三折,後來雖然在萬山文化健康站做照服員,但希望可以透過職涯探索找到未來的目標。去年參加逆風課程,確立了在部落服務的志向,看到很多部落青年對未來迷惘,也希望幫助他們,將部落文化傳承下去。 


我想回部落是因為身分認同我想知道我是誰,想把一半的根找回來。」24歲的盼盼來自高雄市三民區是個在城市長大的原住民,自認長得不像漢人,也不像原住民,一直有身分認同的困擾。後來回到部落尋根,還學了魯凱族語,才知道自己是萬山人,從歷史中發現萬山部落歷經戰爭、遷村,族人已寥寥無幾,而且一半以上都是老人。


「再不回來,我怕自己另一半的根也沒了。」在家鄉強烈的召喚下,盼盼一心想回部落工作,無奈要畢業時遇上疫情爆發,光是取得照服員證照,就因醫院管制不開放實習而延宕許久,直到去年微解封,才終於完成實習學分,也拿到正式的照服員證照。


面試對盼盼來說又是另一道關卡,因為過去她只做過打工,沒有正式的面試經驗,找了三份照服員工作都吃閉門羹,不是嫌她太年輕,沒有同理心可以照顧長輩,就是早已有內定,讓她感覺很受挫,直到萬山文化健康站有職缺,願意聘用她,卻是一年的短期工作,讓她對未來感到茫然。


這時光源全人關懷協會的就輔員惠萱,也住在萬山部落,於是邀請盼盼來機構參加逆風就業力計畫的職涯探索課程,課程中有卡牌測試職業性向,讓盼盼發現自己喜歡服務別人,但個性比較強勢,無形中會讓人有壓力,所以要適度社交,等待別人來詢問,再給回應與建議。


課程中也邀請在部落服務的小農餐桌與咖啡杯測師來分享職涯經驗,令盼盼印象最深的是這位杯測師,曾獲得國際競賽大獎,也是在都市裡長大的原住民,回到家鄉多納部落開咖啡廳,用自己的咖啡專業,幫助族人賣咖啡豆,也帶動咖啡產業發展。「他是我未來的學習目標,希望自己有能力之後,也能回饋部落。」


在職涯探索的過程中,盼盼確立了未來繼續在部落服務的志向,而且她很喜歡照顧老人的工作,「因為小孩看到我會哭,同儕覺得我太強勢,可能我的磁場與老人比較接近,與他們相處起來很輕鬆、沒有壓力。」


上課之後,盼盼調整自己的個性,漸漸融入部落生活,由於在她在部落的輩分比較高,所以也常與青年談未來的生涯規劃,她發現部落青年對未來多半沒什麼想法,只安於眼前的舒適圈,想著可以立刻變現的工作,「有的寧願去工地灌水泥,每天可領現金,有的則去當志願役,退役後也不知道要幹嘛,最誇張的是有個女生,我跟她談人生規劃,她說她的人生什麼都不缺,只缺乏愛!」


對於部落青年的回答讓來自都市的她感到文化衝擊很大,但盼盼沒有放棄,她希望自己可以邊做照服員的工作,邊幫助部落青年職涯探索,最終目標是希望讓部落長輩能開心安養,也號召更多青年回到部落,一起保存部落的記憶,並將文化傳承下去。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