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0.05.11 議題連署

【終止青少年職場霸凌與囚虐悲劇連署函】敬邀各界關心分享與連署

【終止青少年職場霸凌與囚虐悲劇連署函】

敬邀各界關心分享與連署

*青少年職場遭霸凌及囚虐,兩年一死一重傷
*社安網照不到的角落,誰來關心?

完整連署函與連署連結頁面: 
https://www.surveycake.com/s/zXrvw

(以下為連署函摘要)
社會安全網漏接的職場少年,兩年內兩起未成年少年職場重大凌虐案件:
2018桃園一名未滿16歲的台印混血中輟少年,透過人力仲介公司到工程行工作,最後遭受同事暴力虐打而身亡,而日前發生的彰化17歲中離少年,則是休學後透過人力仲介公司找到鐵工工作,最後不幸遭到雇主囚禁與嚴重虐待長達三個月才獲救。

從這兩起案例,我們至少看到以下幾項未成年勞工職場工作淪為「危勞」的問題:
一、社會安全網漏接的職場少年。

二、台少盟調查青少年年齡越小越容易落入高風險職場。

三、政府缺乏對於中途離校、中輟生、曝險少年專職專責青少年就業輔導人力與資源的投資。

四、正視人力仲介公司媒合未成年勞工問題。

五、地方及中央政府遇到類似案例,應啟動「重大兒少虐待案件」進行檢討改進,但至今仍 未見落實。

六、勞動部門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成效不彰、現行相關權益保障政策法規也不足。

七、各級政府針對中離生或中輟生的轉銜及追蹤輔導掌握度仍不足。

彰化少年囚虐案已經符合聯合國人權公約所定義的限制人身自由及遭受酷刑,是嚴重的人權侵害案件,故我們邀請各界一起透過聯署,要求政府部門徹底檢討與改進社會安全網照不到的這塊角落!

我們的主張與訴求如下:
一、社會安全網與兒童少年保護性業務,應強化納入未成年人於職場工作場所,遭遇霸凌、意外事故、重大職災事件或非法受雇現況之掌握與追蹤管考。

二、各級政府勞動局處應針對雇用或仲介十八歲以下少年工作,致其遭遇霸凌、意外事故、重大職災事件或非法受雇之業者,應依相關法令加重懲處。

三、勞動部應強化未成年勞工勞檢專案之執行與成效評估。另應訂定「雇用未成年勞工應行注意事項」。

四、各級學校應強化對國高中職學生提供勞動教育與職業探索等適性教育資源,同時正視青少年階段性工作的需求,主動協助媒合相關就業輔導與職業訓練資源,協助媒合工作。

五、各級政府應加強針對中離生或中輟生,掌握與追蹤其暫時脫離學校階段的動向,並積極佈建與提供必要的轉銜資源,以免其曝露於風險狀態。

六、政府應儘速成立中央層級的青少年勞動權益與職業安全政策平台,正視青少年勞動議題因其學生、勞工、弱勢就業者的多重身分所需配套政策措施,不應成為各部會三不管地帶的「危勞」。

===========================

台少盟官網全文連結:

https://www.youthrights.org.tw/news/1491

台少盟秘書長 葉大華 媒體投書:少年職場遭罷凌囚虐 社安網何在
https://reurl.cc/206OXr

相關新聞報導
自由時報:打工少年遭囚虐 惡老闆BB彈打成蜂窩
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370884

《蘋果》獨家 少年打工遭虐 全身百彈痕 被變態僱主囚禁電擊 腳趾慘截肢
https://reurl.cc/R4epLr

聯合報:少年打工遇毒老闆 遭虐截3腳趾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4545254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