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募款目標:$12,500,000 (2022年募款總額:14,997,533元)

2023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5,18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培力3,438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0.07.02 逆風教育助學

【會後新聞稿】2020年逆風教育助學成果發表記者會

 半工半讀逆風少年 四成背學貸 六成需高時數打工
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十年助千名經濟弱勢青少年 減輕打工壓力提升學習力
台少盟呼籲:檢討現行學雜費收費標準、統整各項獎助學金方案
關心近貧青少年族群,幫助他/她們勇敢大步走!
          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以下簡稱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同舉辦之「逆風少年大步走」,自2010年起開辦「逆風教育助學計畫」,陪伴經濟弱勢、半工半讀,需要完成學業之高中職及大專青少年,提供教育資助金減輕學習成本,並提供免費學習課程,使參與計畫的學員在提升自己的學習力之際,也能完成自己的夢想。計畫執行九年多以來,總計提供1,555萬7,302元教育資助金,幫助1,106名半工半讀的逆風少年持續學習,並支持594名逆風少年完成夢想實踐計畫。
                為展現逆風教育助學成果,主辦單位台少盟及全家便利商店於今日(7/1)上午10點鐘,假台北NGO會館舉辦第九屆逆風教育助學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現場邀請台少盟李建清理事長、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全家便利商店公共事務暨品牌溝通室王櫻蒨經理、黃敏淳經理出席,以及本屆2名資助學生徐瑋駿及小薇,帶來他們的夢想實踐計劃書,與大家分享學習成果。

    記者會開場,就由本屆逆風助學學員徐瑋駿,帶來他自已製作的築夢影片,瑋駿說他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機師,在逆風助學金的幫助下,他順利考到飛行執照。瑋駿說他在計畫中學習最多的就是把自己的夢想轉化為計劃書,並且學習跟人溝通自己的想法,他覺得不管未來到那一個職場,這個學習歷程都是非常受用的就業力。瑋駿說雖然目前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航空公司在經營上都很困難,更不用說會開出機師的職缺,但他覺得機會總是會給預備好的人,他相信等待疫情過去的時候,他一定可以帶著信心應徵機師,讓整個藍天都成為他的辦公室,並帶領著乘客,安全的翱翔天空。

          記者會上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李建清理事長特別感謝全家便利商店九年來的支持,讓許多環境、經濟弱勢青少年,能夠有更多的機會走出生命中階段性的困境。依據逆風計畫的統計數據,許多半工半讀的青少年,一周工作超過23個小時,換算起來一天要工作4小時才能支撐他/她們的生活,而且加上今年又遇到疫情,工作受到減班的影響,經濟壓力就會更大。且這些青少年可能也都沒有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可以獲得政府的補助,所以真的很感謝全家便利商店長期的支持,幫助這群沒有被照顧到的青少年。李理事長也登高一呼呼籲社會大眾,如果想要幫助這群青少年在逆風中能勇敢成長,現在就可以到「全家」FamiPort機台,捐款「逆風少年」,或是用政府今天推出的三倍劵,將這個劵轉捐給台少盟或逆風計畫,讓三倍劵的功能轉為三倍大的愛心。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事務暨品牌溝通室王櫻蒨經理表示,全家便利商店長期以來就非常關注青少年就學跟就業的問題,在目前超過三千多間的全家店鋪中,就有超過半數的服務人員是青少年,他/她們就是相對屬於經濟弱勢,需要半工半讀的在學生。因此「全家」也非常感謝台少盟及社會大眾的愛心,能夠與全家一起共構「逆風計畫」長達十年,讓「全家」能夠透過自身通路,號召社會大眾的愛心,匯集點滴善款,盡一份企業的社會責任。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逆風計畫十年來很重要的目標,就是幫助這群成長遇到逆境的青少年們都能勇敢大步走,像學員瑋駿一樣能夠帶著自己的夢想翱翔天際。逆風計畫十年來接觸到非常多逆風少年面臨各種成長困境,她也呼籲我們的國家應該能夠把幫助的手伸得更深更遠。從本屆(第九屆)的統計資料來看,總報名163名學員中,其中近六成學員需要透過半工半讀的方式籌措學費及分攤家計,從這六成學員背景中加以分析,(表一)顯示分別有48%學員家庭收入不穩、56%來自單失親或隔代教養家庭。這其中只有36%學員擁有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得以獲得學雜費全額或部分減免的政府資源補助,其餘高達六成的近貧學員,仍須倚賴超時打工來繳付學費甚至分攤家用。
表一:逆風助學計畫打工族學員家庭背景分析
            而進一步在分析本屆實質幫助的97名學員中,這群半工半讀學員的打工原因,(表二)顯示有83%(80名)是為了籌措求學費用、77%(74名)是為了分攤家計,平均每人每周打工時數竟高達22.98小時,其中籌措學費的部分,除了學費也包含了雜費,也就是所謂的「學習隱形成本」,這也是逆風助學計畫長期一直長期在倡議與關注的問題。雖然12年國教已經免學費,但是有2成的高中職學生背負學貸,且從(表三-申請助學學員歷年每周打工時數)可以明顯看出,申請逆風教育助學金的學員,平均每周打工時數不減反增,甚至有越來越多的趨勢,著實令人憂心。有些青少年甚至是經濟完全自立,也就是完全沒有任何來自家庭或社會的支持,他/她們必須在高中職階段,靠自己在外租房子、打工,負擔生活費,這是我們非常需要關切的社會貧富差距拉大問題。

              尤其今年二月起台灣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最近看到很多媒體報導,今年畢業生有八成擔心工作難找、將近有六萬份工作機會蒸發掉,但除了畢業生,我們更加關心許多在學的打工青少年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影響。依據台少盟今年(109年)4月23日到28日透過網路問卷針對24歲以下青年勞工進行「武漢肺炎疫情對青少年職場工作衝擊調查」,有4成4的青少年表示工作因疫情受到影響,影響最多的為:減班與工時減少,以及薪資變少、被放無薪假等狀況。而這也影響依靠打工分擔家計、維持生計的逆風少年,以本屆學員為例,就有學員反應因為疫情影響,每月排班時數由70小時減班至37小時,被迫減少收入,將近掉了一半。


表四:台少盟今年(109年)所做「武漢肺炎疫情對青少年職場工作衝擊調查」資料

              因應疫情,我們有看到政府編列了將近20幾億的預算,但是卻沒有看到補助預算的項目裡面有針對2成的高中職打工青少年,另在4月教育部也有針對大專學貸族的紓困措施,但仍舊是採取延長還款期限及緩繳利息的策略,以歷年教育助學學員為例(表五),打工學員中有四成學員申請學貸,在這其中有2成2學生為高中職學生(表六),就現行的紓困補助措施上,皆為大專以上學生為主,未見針對高中職近貧家庭學生或建教生,台少盟身為一個倡議團體,最擔心的是這群高中職生,這麼年輕就開始背學債,教育部一直推出無限期延長還款期限,其實是過度漠視了學貸族心理層面上面臨沉重背債的壓力,以及為還債而限制自己生涯發展的雙重困境。


            因此我們呼籲政府,在學費與學雜費的收取上面,要如何能有更嚴謹的把關政策,避免這群學生過早就背債。此外政府在統整獎相關獎助學金的資源時,應該要思考一下這群近貧青少年真正的需要是什麼?而不是設置很多門檻才能申請。像逆風教育助學計畫沒有學業及操行成績的門檻限制,我們唯一的門檻就是要求學生要能提出自己的夢想計畫並實踐它,就像在現場的兩位學員一樣能堅持到底完成自身夢想。在此,台少盟呼籲教育部門與政府,全面檢討私立高中職學雜費收費標準之合理性,並建立審查機制,並針對受到疫情影響之高中職近貧生,提供學雜費減免或更全面性的獎助學金,強化投資年輕世代,才是後疫情時代台灣社會最應該要做的事情。
           
 
            最後,主持人與參與貴賓,藉由今日記者會呼籲大家,即日起透過「全家」FamiPort機台小額捐款,一同支持「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計畫,也可以運用政府發行的三倍劵,投資並幫助這群面臨失學、失業、經濟弱勢、單親、多手足及長照家人等逆風環境的逆風少年,在對的跑道上勇敢起飛!


 
新聞連絡人:
台少盟企宣公關組長/蘇弘暉 、台少盟企宣專員/楊睿德(02)2369-5195
 
特別感謝:中國時報、國語日報、教育廣播電台、人間福報、基督教論壇報蒞臨報導
中國時報-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701002216-260405?chdtv
國語日報-https://www.mdnkids.com/news/search_detail.asp?serial=116980
教育廣播電台-https://www.ner.gov.tw/news/5efc067c4cfc4f000623fb20#top-anchor
人間福報-https://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90025
基督教論壇報-https://www.ct.org.tw/1364379#ixzz6Qzi2SBZ2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