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募款目標:$14,500,000 (2023年募款總額:16,502,804)

2024年預計幫助3,500人次,至今幫助59,278名青少年 (2022年共協助4,090名青少年)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21364325號(113/01/01-113/12/31)

 

2022.01.27

逆風讓我勇敢飛翔_教育助學學員小臻

文/蔣慧芬

 

小臻從小與母親相依為命,父母在她一歲時離婚,父親從此失去聯絡,全靠母親扛起家計,獨自扶養小臻長大。小臻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職能治療師,但繁重的課業與實習壓力,讓她處於緊繃的狀態中,情緒數度潰堤,也對自我產生懷疑。還好在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的協助下,讓小臻可以學吉他紓壓,也減輕學貸負擔,未來她希望藉由吉他這項技能,結合職能治療專業,用音樂來療癒更多病患。

就讀成大職能治療系四年級的小臻,是個貼心懂事的女孩,明白單親家庭能給的經濟資源有限,所以努力讀書保持學業成績,積極申請各式獎學金,還曾獲得鴻海獎學金肯定。對於音樂、跳舞的興趣,則多利用參加社團或看影片自學,不想增加母親的負擔,直到去年暑假上網查詢獎學金申請時,發現了逆風教育助學計畫,才讓她從小想學吉他的夢想終於得以實現。

「我從小就想學吉他,但上吉他課很貴,不敢跟媽媽提出要求,上網看到逆風教育助學計畫,不僅可以讓自我成長,也可以推己己人,覺得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小臻的夢想實踐計畫是透過學習吉他,成為自己的第二技能,並結合職能治療的專業,用吉他帶領病患進行療程,同時也希望拍攝引導教學影片,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在家自學。

小臻從去年九月開始上吉他課,同時也在療養院實習,當時她不僅要兼顧繁重課業,還要獨當一面照顧病患,緊湊的工作讓她沒有喘息時間,加上同儕間難免比較,小臻對自我要求又高,讓她壓力大到腦袋常當機空轉,下班後也無法控制情緒一直哭,連搭火車通勤時眼淚也收不住,而每周四的吉他課就成了她的心靈慰藉,也是一周實習結束最大的期待。

「上了吉他課之後,心情真的變得比較好,學習吉他讓我知道,生命不是只有工作實習的角色,因為有了熱愛的吉他可以投入,讓我從中找到自我肯定的價值,也不會為了工作表現不好而迷惘,失去原本的初衷。」藉由吉他紓壓找回自信後,小臻也試著在職能治療裡加入吉他元素,在實習的精神科團體實際帶領兩次職能治療,獲得長輩病患與臨床老師許多正向的回饋,吉他老師也給予許多寶貴意見。

現階段的小臻逐漸在實習與生活中取得平衡,即使每天忙到只能睡三、四小時,沒法每天練習心愛的吉他,但是吉他已成為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來希望能夠持續練習,不僅作為紓壓,也能創作出讓人有共鳴的歌曲。對於想要追求夢想的青少年,小臻鼓勵大家要勇於嘗試,不要只是空想,「逆風教育助學是一個很棒的計畫,讓我有勇氣追逐夢想,也補足我缺乏的資源,雖然在夢想實踐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壓力,也會有阻礙,但只要專注目標,就不會迷惘,等到計畫完成再回頭看,會覺得自己成長很多!」

主辦單位
台少盟LOGO
主要贊助
全家LOGO
主要協力
合作單位
友好連結